中心概况
 
中心概况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工程科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隶属于工程科学学院,秉承学校优良的校风及先进的教学理念,致力于工程科学知识的发现和应用,培养学术领军人才及产业领袖。中心于2017年成立,始终坚持虚实结合,相互补充,能实不虚的原则,将工程学科中难以开展的高危、高成本、不可及或不可逆的实验建设成虚拟仿真实验,让学生在逼真的虚拟实验中学习和理解复杂工程科学前沿技术,进而培养学生应用虚拟仿真技术和工具解决复杂大工程实际问题和实践能力,培养学生创新思维、工程思维和系统思维能力。

中心整合工程学院虚拟仿真科研与教学资源,形成虚拟实验与科研探索相结合的虚拟实验内容体系,建设了力学类,机械类,仪器类,能源动力类,安全工程类等的虚拟仿真项目,涵盖了现代力学、精密机械及仪器、热科学与安全工程等学科的大部分专业知识。学生通过线上的虚拟仿真实验、线下的理论课程及实际实践环节的锻炼,可以融会贯通地掌握工程科学领域复杂先进科学理论。

工程科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目前为省级示范虚拟仿真中心,并于2018年成功申报获批国家级虚拟仿真项目:单点金刚石车削超精密加工虚拟仿真实验。目前一批优秀的虚拟仿真项目正在建设陆续上线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