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物致知 叩问苍穹—2023年科技活动周之工程科学科普点活动纪实

422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2023年科技周活动如期举办并圆满落幕。为配合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航天局、安徽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合肥市人民政府、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深空探测实验室共同承办的第八届“中国航天日”活动,中国科大于同期举办2023年科技活动周。本届科技活动周以“格物致知 叩问苍穹”为主题,旨在促进科技文化的普及和科学素质的提升,让更多的人了解科技的发展趋势和应用,培养公众的科学素养和创新意识。结合工程科学学院专业特色,开展航模飞行表演、航模制作及相关知识讲解,激光内雕加工的过程及作品展示,3D打印作品打印过程及其在相关领域的应用,工业机器人及智能制造,移动作业机器人、双臂协作机器人的特性及应用等多项科普活动,为公众奉上了一场内容饱满、形式多变的科技盛宴。

 

今年的科普活动主要面向中国科大附中以及合肥市部分高中学生,工程科学科普点100余名师生志愿者全天接待了约6000名观众。虽然伴随着微微小雨,但也难掩参观者高昂兴奋的热情,字里行间中都充斥着对科学知识的向往。在现场志愿者有效地组织和调节之下,参观者们均有条不紊地进入各个科普展区参观。

 

参观者们首先进入的是力三楼104室的激光内雕展区,迎面而来的是一件件精美绝伦的作品,从含苞欲放的玫瑰到翩翩起舞的蝴蝶,从精致逼真的建筑到惊险刺激的游戏场景,每一个作品都令人目不转睛。展区里的每一件作品都经过了激光内雕技术的精心打造,各色灯光的照耀下,图像在展现出色彩斑斓的同时,也将科技与艺术完美结合。当场的志愿者利用通俗易懂的语言介绍了激光内雕技术的原理和加工过程,让观众们深入了解这一高科技领域。在有趣的问答环节中,小朋友们积极参与,回答正确就能获得一份精美的激光内雕工艺品,他们面带笑容、兴致高昂。参观结束后,观众们带着收获的知识和美丽的奖品离开了展区,而对于激光内雕技术的热爱和好奇却仍在心中萦绕不去。

而后参观者们来到是位于力三楼107室的3D打印体验区,志愿者为观众们播放了电影《疯狂动物城》中的场景,生动地展示了3D扫描的过程和技术的应用。接着,志愿者详细介绍了3D扫描技术在工业制造、医学仿生、数字化文物保护等领域的应用。展区中运行着两排3D打印机,打印着各种可爱的卡通人物,引起了小朋友们浓厚的兴趣。他们可以直接观察到3D打印分层打印的工作过程,这对于小朋友们来说是一个非常有趣的体验。观众们不仅可以近距离了解3D打印技术的全过程和应用,还可以亲身体验3D打印技术的实现过程,深入了解科技的发展和创新,可以启发他们对于科技的学习与向往。

 

接着参观者来到位于力学二楼101室的工业机器人展示厅,看到的是一些巨大的工业机器人臂在表演。虽然这些机械臂的体型庞大,但它们的灵活度和耐力可远高于人类手臂,能够在高精度的前提下,重复执行同一动作而不会感到疲劳。在展厅中,机械臂展示了令人惊叹的表现,它们可以行云流水般地绘制中科大的校徽、欢迎语,还能够在场地上丝毫不差地完成零部件的精确组装。这些令人惊叹的表现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围观,大人们也纷纷掏出手机进行合影留念。尽管机械臂的体型庞大,但它们展现的精准和高效能力,再次彰显了现代科技在工业领域中的强大应用。

之后参观者们来到位于力四楼前草坪的航模飞行模拟演示区,观众们被精彩的表演所吸引。一架架航模飞行器轮番起飞,空中盘旋、俯冲加速,观众们不禁发出一阵阵赞叹声。除了观看表演,小朋友们还可以近距离观察航模飞行器的内部构造,并听取讲解员详细介绍飞行器的飞行原理,这激发了他们对航模的热情,让他们感受到了科技带来的无穷魅力。

最后参观者们来到位于力五楼智能机器人展区,这里有许多令人惊叹的机器人表演。越障移动机器人以“月球车”为原型,可以轻松地遥控前进、后退、左右横移、跨越高难度障碍等功能。坦克机器人以军用坦克为原型,能够360度高速旋转移动并连续发射炮弹,让人感受到军事科技的震撼力。在协作机器人区域,仿生机器人手臂模仿了人类打高尔夫球的过程,准确地将高尔夫球移动到指定位置,并将球精准地打入洞中。此外,人形机器人也展示了出色的舞蹈技能,动感街舞引起了观众的热烈掌声。现场演示与讲解也让观众了解了移动机器人、协作机械臂、软体手关节等机器人的各种应用。这些多样化、敏捷灵活的机器人引起了中小学生的浓厚兴趣。

 

在活动期间,活跃在各个展区的志愿者给参观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坚守岗位、热心指引、耐心讲解、热情服务,以及温暖的微笑赢得了大家的赞扬。对于志愿者们来说,能够作为一名科大人参与其中,展示科学的奇妙和美丽,带领孩子们领略科学的魅力和神秘感,使他们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活动结束后,志愿者和老师们一起留下了珍贵的合影纪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