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科大RoboWalker战队参加2023 RoboMaster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

中国科大RoboWalker战队首次成功参加了于2023522日至28日在长沙市天心区贺龙体育馆举行的RoboMaster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南部赛区区域赛,荣获区域赛二等级。

RoboMaster 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RMUC, RoboMaster University Championship),大疆创新发起,作为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旗下赛事之一,侧重考察参赛队员对理工学科的综合应用与工程实践能力,充分融合了“机器视觉”、“嵌入式系统设计”、“机械控制”、“惯性导航”、“人机交互”等众多机器人相关技术学科,同时创新性的将电竞呈现方式与机器人竞技相结合,使机器人对抗更加直观激烈,吸引了众多的科技爱好者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

2023赛季中,对战双方需自主研发不同种类和功能的机器人,在指定的比赛场地内进行战术对抗,通过操控机器人发射弹丸攻击敌方机器人和基地。比赛结束时,基地剩余血量高的一方获得比赛胜利。

522日,战队成员乘坐高铁到达长沙,并在比赛场馆贺龙体育馆领取了参赛牌。晚上,他们前往落脚点开始调试机器人。即使在过了零点后,机械组和电控组的同学依然忙碌于机器人的最终调试工作。


备赛区调试工程机器人


52324日的主要事宜为检录和适应性训练。在适应性训练的过程中,战队发现了工程机器人的问题,进行紧急修理,将工程机器人调试得更加完备。23日晚队长薄天皓参加了队长会议并进行抽签,抽到G组,将在未来两天与传统强队华南农业大学、传统强队上海交通大学和深圳技术大学的战队进行小组循环赛。在这两天的备赛中,战队成员还与各高校的战队成员交流机器人的研发思路、创新成果等,与许多高校参赛队伍建立了友好的关系,共同进步。

搬运机器人航空箱


与外校交流技术


525-527日,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对阵冠军种子队伍上海交通大学和华南农业大学落败,并与深圳技术大学战平,最终取得21负的战绩未能进入下一轮比赛。


我方全部机器人

赛前准备


527日最后一轮比赛前,组委会记者采访了战队项目管理薛佳龙同学,了解机器人制造遇到的困难和战队克服困难的措施,表达了对RoboWalker战队下一场比赛的期待。1150分,由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对阵深圳技术大学。第一小局敌方用无敌状态的哨兵拦截我方哨兵,在战术上拖住我方主要战斗力,我方惜败;在第二小局工程机器人获取的两个金矿为我方取得巨大的经济优势,英雄机器人对敌方前哨站打出关键伤害,获得MVP,赢得了第二小局的胜利,最终比分为11

英雄机器人获得全场MVP,操作手为周绍晅,研发代表为刘佳卓


1220分比赛结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与深圳技术大学的战队成员在赛前赛后都友好进行了技术交流,双方收获良多。至此,比赛全部结束。


候场区与深圳技术大学同学交流



赛前检测机器人操作逻辑是否正常


528日下午,战队部分成员前往比赛场馆观看了决赛冠亚军的争夺和颁奖典礼,最后参加了由大疆创新举办的青年工程师论坛,总结本次区域赛赛况,表达对各校战队的赞赏和鼓励,同时也回答了在许多同学针对比赛的疑问。战队成员胡宇航在交流中向大疆的工程师提出“工程机器人结构限制”的问题并获得了解答。


RoboWalker战队成员合影


在中国科大RoboWalker战队全体成员的不懈努力和学院及指导老师的大力支持下,首次参加2023 RoboMaster机甲大师超级对抗赛区域赛圆满完赛。尽管未能晋级全国赛,但也取得了区域赛二等奖的成绩,同时这次参赛经历和与各高校的技术交流为我校战队接下来机器人的研发提供了宝贵的经验和前进的方向。在接下来的赛季中,战队将投入更多的时间和精力在适应新赛季规则的机器人的研发和升级上,同时做好战队的招新与培训工作,将RoboWalker战队建设得更加完善,为中国科大更多对机器人感兴趣的同学提供学习和实战的机会。

                                   工程科学学院、校学生机器人俱乐部、中国科大RoboWalker战队